Swift中static和class的使用

/ 2评 / 0

Swift中表示 “类型范围作用域” 这一概念有两个不同的关键字,它们分别是static和class。这两个关键字确实都表达了这个意思,但是在其他一些语言,包括Objective-C中,我们并不会特别地区分类变量/类方法和静态变量/静态函数。但是在Swift中,这两个关键字却是不能用混的。

在非class的类型上下文中,我们统一使用static来描述类型作用域。这包括在enum和struct中表述类型方法和类型属性时。在这两个值类型中,我们可以在类型范围内声明并使用存储属性,计算属性和方法。static适用的场景有这些:

struct Point {
    let x: Double
    let y: Double
    // 存储属性
    static let zero = Point(x: 0, y: 0)
    // 计算属性
    static var ones: [Point] {
        return [Point(x: 1, y: 1),
                Point(x: -1, y: 1),
                Point(x: 1, y: -1),
                Point(x: -1, y: -1)]
    }
    // 类型方法
    static func add(p1: Point, p2: Point) -> Point {
        return Point(x: p1.x + p2.x, y: p1.y + p2.y)
    }
}

enum的情况与这个十分类似,就不再列举了。

class关键字相比起来就明白许多,是专门用在class类型的上下文中的,可以用来修饰类方法以及类的计算属性。要特别注意class中现在是不能出现存储属性的,我们如果写类似这样的代码的话:

class MyClass {
    class var bar: Bar?
}

编译时会得到一个错误:

class variables not yet supported

这主要是因为在Objective-C中就没有类变量这个概念,为了运行时的统一和兼容,暂时不太方便添加这个特性。Apple表示今后将会考虑在某个升级版本中实装class类型的类存储变量,现在的话,我们只能在class中用class关键字声明方法和计算属性。

有一个比较特殊的是protocol。在Swift中class、struct和enum都是可以实现protocol的。那么如果我们想在protocol里定义一个类型域上的方法或者计算属性的话,应该用哪个关键字呢?答案是使用class进行定义,但是在实现时还是按照上面的规则:在class里使用class关键字,而在struct或enum中仍然使用static——虽然在protocol中定义时使用的是class:

protocol MyProtocol {
    class func foo() -> String
}
struct MyStruct: MyProtocol {
    static func foo() -> String {
        return "MyStruct"
    }
}
enum MyEnum: MyProtocol {
    static func foo() -> String {
        return "MyEnum"
    }
}
class MyClass: MyProtocol {
    class func foo() -> String {
        return "MyClass"
    }
}

作者:王巍(@onevcat),iOS和Unity3D开发者。

  1. Mask2016说道:

    y有点迷茫 您是怎么坚持过来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