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UIView – iOS基本控件系列

/ 0评 / 0

1.alpha

设置视图的透明度,默认为1。

// 完全透明
view.alpha = 0;

// 不透明
view.alpha = 1;

2.clipsToBounds

// 默认是NO,当设置为yes时,超出当前视图的尺寸的内容和子视图不会显示。
view.clipsToBounds = YES;

3.hidden

// 默认是NO,当设置为yes,视图就看不见了。
view.hidden = YES;

4.userInteractionEnabled

// 默认为YES,如果设置为No,view就不能和用户交互了。(即不能响应事件)
view.userInteractionEnabled = NO;

// tag默认为0,用来标记视图的
view.tag = 0;

5. exclusiveTouch

默认为No

exclusiveTouch的意义在于:如果当前设置了exclusiveTouch的UIView是整个触摸事件的第一响应者,那么到你所有的手指离开屏幕前其他的UIView是无法接受到整个事件周期内所有的触摸事件。

6.CGRect frame

1> 表示控件的位置和尺寸(以父控件的左上角为坐标原点(0, 0))

2> 修改这个属性,可以调整控件的位置和尺寸

7.CGPoint center

1> 表示控件的中点(以父控件的左上角为坐标原点)

2> 修改这个属性,可以调整控件的位置

8.CGRect bounds

1> 表示控件的位置和尺寸(以自己的左上角位坐标原点,位置永远是(0, 0))

2> 修改这个属性,只能调整控件的尺寸

9.CGAffineTransform transform

1> 表示控件的形变状态(旋转角度、缩放比例)

2> 创建CGAffineTransform的函数

CGAffineTransformMakeScale(CGFloat sx, CGFloat sy)

创建一个x、y方向的缩放比例分别为sx、sy的形变值

CGAffineTransformMakeRotation(CGFloat angle)

创建一个旋转角度为angle的形变值

CGAffineTransformScale(CGAffineTransform t, CGFloat sx, CGFloat sy)

在形变值t的基础上,再进行缩放,x、y方向的缩放比例分别为sx、sy,然后返回一个新的形变值

CGAffineTransformRotate(CGAffineTransform t, CGFloat angle)

在形变值t的基础上,再进行旋转,旋转角度为angle,然后返回一个新的形变值

10.superview

返回当前视图的父视图。(只读)

11.window

返回当前视图的窗口。(窗口)

获取根视图的superview和window时,需要注意,在viewdidload中是获取不到的,viewdidload只是视图加载完成,并没有添加到窗口中,因此需要在viewDidAppear方法中才能获取到。那时候视图才被添加到窗口中。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NSLog(@"%@",self.view.superview); // 没有值
    
    NSLog(@"%@", self.view.window); // 没有值
    
}

- (void)viewDidAppear:(BOOL)animated {
    
    NSLog(@"%@",self.view.superview); // 有值
    
    NSLog(@"%@", self.view.window);  // 有值
    
}

12.autoresizesSubviews

默认为YES,表示当父视图尺寸改变时,子视图也会随着改变。

13.autoresizingMask

默认为UIViewAutoresizingNone,不会自动伸缩。

14.contentMode

设置内容模式。

UIViewContentModeScaleToFill  不按照原宽高比例(长和宽不等比例增长)以任意比例填充。这样视图不会有空白,且内容可以全部显示。

UIViewContentModeAspectToFill  按照原长宽比例填充,不完全显示全部内容。这样内容可能溢出,但整个视图不会留有空白。

UIViewContentModeAspectToFit   按照原长宽比例(长和宽等比例增长),完全显示全部内容。这样容易照成左右或者上下留有空白。

15.backgroundColor

默认是nil。

// 设置背景颜色为红色

self.view.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16.UIView常用添加子视图方法

// 加一个视图到一个视图里面
addSubview:

// 将一个视图移到前面
bringSubviewToFront:

// 将一个视图推送到背后
sendSubviewToBack:

// 把视图移除
removeFromSuperview

// 插入视图并指定索引
insertSubview:atIndex:

// 插入视图在某个视图之上
insertSubview:aboveSubview:

// 插入视图在某个视图之下
insertSubview:belowSubview:

// 交换两个位置索引的视图
exchangeSubviewAtIndex:withSubviewAtIndex: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