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阿里云ECS支持IPv6

/ 5评 / 1

现在 iOS 上架因为 IPv6 被拒的小伙伴越来越多了,网上相关教程也比较多,不过有很多教程写得不是很完整或者压根就是网上随便转载的,自己都没测试过。今天我们就自己来配置一遍吧,我使用的是Ubuntu 14.04.5 LTS,Web Server使用的是Nginx1.4.6

国内大部分服务器是不支持 IPv6 的,不过我们可以使用 HURRICANE ELECTRIC (下面我简称HE)提供的免费 IPv6 通道,自己手动配置 IPv6 。

创建 IPv6 通道

首选去 HE 注册一个账号,地址 https://www.tunnelbroker.net

然后点击 Create Regular Tunnel ,IPv4 Endpoint 项填写你的 ECS 外网 IPv4 地址,Available Tunnel Servers 项选择一个通道服务器并完成通道创建。通道服务器根据自己需求去选择,我选择的是 Tokyo, JP 。

完成后我们可以看到如下图所示界面:

配置Linux支持IPv6

使用 SSH 登录服务器,修改 /etc/sysctl.conf 文件,将下图三行配置改成0。

修改 /etc/network/interfaces 文件,在底部添加下面配置信息。

auto he-ipv6
iface he-ipv6 inet6 v4tunnel
address <IPv6>::2
netmask 64
remote <HE Server IPv4>
local <阿里云 内网 IPv4>
endpoint any
ttl 255
gateway <IPv6>::1
up ip -6 route add 2000::/3 via ::<HE Server IPv4> dev he-ipv6
up ip -6 addr add <IPv6>::1:1/128 dev he-ipv6
up ip -6 addr add <IPv6>::2:1/128 dev he-ipv6
down ip -6 route flush dev he-ipv6

其中 <IPv6> 是 HE 里的 Server IPv6 Address ,但是不带 ::1/64 注意 <> 也一起替换掉哦。强调下 local 是阿里云ECS的内网 IPv4 地址,很多人配置出错就是这里出了问题。

配置参考图如下所示:

配置完成后重启服务器后,重新使用 SSH 登录服务器,执行下面命令确认 IPv6 已经启用。

ifup he-ipv6

如果看到下面文字,则说明启用成功,没有看到请按照流程重新检查你的配置信息。

ifup: interface he-ipv6 already configured

监听IPv6端口

我们使用的是 Nginx ,如果你使用的是 Apache ,原理是一样的,具体配置修改请自行查阅。

server {
    listen 80 default_server;
    listen [::]:80 default_server ipv6only=on;

    root /var/www/api/public;
    index index.php index.html index.htm;

    server_name cp.6ag.cn;

    location / {
        try_files $uri $uri/ /index.php?$query_string;
    }

    location ~ \.php$ {
        try_files $uri /index.php =404;
        fastcgi_split_path_info ^(.+\.php)(/.+)$;
        fastcgi_pass unix:/var/run/php7.1-fpm.sock;
        fastcgi_index index.php;
        fastcgi_param SCRIPT_FILENAME $document_root$fastcgi_script_name;
        include fastcgi_params;
    }

}

看第三行监听了 IPv6 80 端口,我没有使用 SSL ,则没有监听 443 端口,如果你需要可以自己添加,同理。

修改 Nginx 配置文件后别忘了重启 Nginx 使其生效哦,Nginx 安装方式不同,重启的方式也可能不同。

sudo service nginx restart

添加AAAA解析

注意是添加AAAA解析,而不是直接修改原来的A记录解析,否则可能手机蜂窝网会无法访问。

解析记录值填写 HE 里的 Client IPv6 Address 地址,但需要去掉 /64 。完成后如下所示:

测试结果

我们可以使用 IPv6 在线测试网站来测试我们的 IPv6 配置是否成功,访问 http://ipv6-test.com/validate.php,输入我们的域名,如果看到下图所示则说明OK了。

  1. Mushan3420说道:

    学到了,顺便求去掉 iOS App Screenshot 里面的广告,谢谢!

  2. CNSDHH说道:

    我的是阿里云公共镜像 CentOS 6.8 系统,里面找不到 /etc/network/interfaces 文件,请问这要如何修改?

  3. […] 大都会遇到ipv6被拒的邮件:解决方案:方案1. 服务端解决: 配置阿里云ECS支持IPv6, 添加AAAA解析方案2. 客户端解决: 手机端配置ipv6环境测试, 录制APP内的操作视频, […]

  4. ggyun说道:

    你说的这些步骤都一步步做了,但是外网仍然无法访问。本机启动ipv6没有问题,外网就是访问不到。请问有没有建议?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