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的组件和设计-Netty笔记(三)

/ 0评 / 0

Channel、EventLoop 和 ChannelFuture

Channel 、 EventLoop 、 ChannelFuture 这些类合在一起,可以被认为是 Netty 网络抽象的代表。

Channel 接口

基本的 I/O 操作( bind()connect()read()write() )依赖于底层网络传输所提供的原语。在基于 Java 的网络编程中,其基本的构造是 Socket 类。Netty 的 Channel 接口所提供的 API ,大大地降低了直接使用 Socket 类的复杂性。

此外, Channel 也是拥有许多预定义的、专门化实现的广泛类层次结构的根接口。比如 EmbeddedChannelLocalServerChannelNioDatagramChannelNioSctpChannelNioSocketChannel

EventLoop 接口

EventLoop 定义了 Netty 的核心抽象,用于处理连接的生命周期中所发生的事件。下图在高层次上说明了 ChannelEventLoopThread 以及 EventLoopGroup 之间的关系。

上图的关系可以整理为:

ChannelFuture 接口

Netty 中所有的 I/O 操作都是异步的,因为一个操作可能不会立即返回,所以我们需要一种用于在之后的某个时间点确定其结果的方法。为此,Netty 提供了 ChannelFuture 接口,其 addListener() 方法注册了一个 ChannelFutureListener ,以便在某个操作完成时(无论是否成功)得到通知。

ChannelHandler 和 ChannelPipeline

ChannelHandler 接口

从应用程序开发人员的角度来看,Netty 的主要组件是 ChannelHandler ,它充当了所有处理入站和出站数据的应用程序逻辑的容器。ChannelHandler 的方法是由网络事件触发的,ChannelHandler 可专门用于几乎任何类型的动作,例如将数据从一种格式转换为另一种格式,或者处理转换过程中所抛出的异常。

举例来说,ChannelInboundHandler 是一个你将会经常实现的子接口。这种类型的 ChannelHandler 接收入站事件和数据,这些数据随后将会被你的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所处理。当你要给连接的客户端发送响应时,也可以从 ChannelInboundHandler 冲刷数据。你的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通常驻留在一个或者多个 ChannelInboundHandler 中。

ChannelPipeline 接口

ChannelPipeline 提供了 ChannelHandler 链的容器,并定义了用于在该链上传播入站和出站事件流的 API 。当 Channel 被创建时,它会被自动地分配到它专属的 ChannelPipeline 。

ChannelHandler 安装到 ChannelPipeline 中的过程:

ChannelHandler 是专为支持广泛的用途而设计的,可以将它看作是处理往来 ChannelPipeline 事件(包括数据)的任何代码的通用容器。

ChannelHandler 让事件流经过 ChannelPipeline ,它们是在应用程序的初始化或者引导阶段被安装的。这些对象接收事件、执行它们所实现的处理逻辑,并将数据传递给链中的下一个 ChannelHandler 。它们的执行顺序是由它们被添加的顺序所决定的。被我们称为 ChannelPipeline ,实际上是这些 ChannelHandler 的编排顺序。

上图可以看出入站和出站的 ChannelHandler 可以被安装到同一个 ChannelPipeline 中。

如果一个消息或者任何其他的入站事件被读取,那么它会从 ChannelPipeline 的头部开始流动,并被传递给第一个 ChannelInboundHandler 。这个 ChannelHandler 不一定会实际地修改数据,具体取决于它的具体功能,在这之后,数据将会被传递给链中的下一个 ChannelInboundHandler 。最终,数据将会到达 ChannelPipeline 的尾端,此时所有处理都结束了。

数据的出站运动(即正在被写的数据)在概念上也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数据将从 ChannelOutboundHandler 链的尾端开始流动,直到它到达链的头部为止。在这之后,出站数据将会到达网络传输层,这里显示为 Socket 。通常情况下,这将触发一个写操作。

通过使用作为参数传递到每个方法的 ChannelHandlerContext ,事件可以被传递给当前 ChannelHandler 链中的下一个 ChannelHandler 。因为你有时会忽略那些不感兴趣的事件,所以 Netty 提供了抽象基类 ChannelInboundHandlerAdapterChannelOutboundHandlerAdapter 。通过调用 ChannelHandlerContext 上的对应方法,每个都提供了简单地将事件传递给下一个 ChannelHandler 的方法的实现。随后,你可以通过重写你所感兴趣的那些方法来扩展这些类。

当 ChannelHandler 被添加到 ChannelPipeline 时,它会被分配一个 ChannelHandlerContext ,其代表了 ChannelHandler 和 ChannelPipeline 之间的绑定。虽然这个对象可以被用于获取底层的 Channel ,但是它主要还是被用于写出站数据。

在 Netty 中,有两种发送消息的方式。你可以直接写到 Channel 中,也可以写到和 ChannelHandler 相关联的 ChannelHandlerContext 对象中。前一种方式会导致消息从 ChannelPipeline 的尾端开始流动,而后者将导致消息从 ChannelPipeline 中的下一个 ChannelHandler 开始流动。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的,有许多不同类型的 ChannelHandler ,它们各自的功能主要取决于它们的超类。Netty 以适配器类的形式提供了大量默认的 ChannelHandler 实现,其旨在简化应用程序处理逻辑的开发过程。你已经看到了 ChannelPipeline 中每个 ChannelHandler 将负责把事件转发到链中的下一个 ChannelHandler 。这些适配器类(及它们的子类)将自动执行这个操作,所以你可以只重写那些你想要特殊处理的方法和事件。

为什么需要适配器类?

有一些适配器类可以将编写自定义的 ChannelHandler 所需要的努力降低到最低限度,因为它们提供了定义在对应接口中的所有方法的默认实现。下面这些编写自定义 ChannelHandler 时经常会用到的适配器类:

编码器和解码器

当你通过 Netty 发送或者接收一个消息的时候,就将会发生一次数据转换。入站消息会被解码,也就是从字节转换为另一种格式,通常是一个 Java 对象。如果是出站消息则会从它的当前格式被编码为字节。这两种方向的转换原因是因为:网络数据总是一系列的字节

对应于特定的需要,Netty 为编码器和解码器提供了不同类型的抽象类。例如,你的应用程序可能使用了一种中间格式,而不需要立即将消息转换为字节。你将仍然需要一个编码器,但是它将派生自一个不同的超类。为了确定合适的编码器类型,你可以应用一个简单的命名约束。

通常来说,这些基类的名称将类似于 ByteToMessageDecoderMessageToByteEncoder 。对于特殊的类型,你可能会发现类似于 ProtobufEncoderProtobufDecoder 这样的名称,预置的用来支撑 Google 的 Protocol Buffers

严格地说,其他的处理器也可以完成编码器和解码器的功能。但是,正如有用来简化 ChannelHandler 的创建的适配器类一样,所有由 Netty 提供的编码器/解码器适配器类都实现了 ChannelOutboundHandler 或者 ChannelInboundHandler 接口。

你将会发现对于入站数据来说,channelRead() 方法/事件已经被重写了。对于每个从入站 Channel 读取的消息,这个方法都将会被调用。随后,它将调用由预置解码器所提供的 decode() 方法,并将已解码的字节转发给 ChannelPipeline 中的下一个 ChannelInboundHandler

出站消息的模式是相反方向的:编码器将消息转换为字节,并将它们转发给下一个 ChannelOutboundHandler

抽象类 SimpleChannelInboundHandler

最常见的情况是,你的应用程序会利用一个 ChannelHandler 来接收解码消息,并对该数据应用业务逻辑。要创建一个这样的 ChannelHandler ,你只需要继承基类 SimpleChannelInboundHandler<T> ,其中 T 是你要处理的消息的 Java 类型。在这个 ChannelHandler 中,你将需要重写基类的一个或多个方法,并且获取一个到 ChannelHandlerContext 的引用,这个引用将作为输入参数传递给 ChannelHandler 的所有方法。

在这种类型的 ChannelHandler 中,最重要的方法是 channelRead0(ChannelHandlerContext, T) 。除了要求不阻塞当前的 I/O 线程之外,其具体的体现完全取决于你。

引导

Netty 的引导类为应用程序的网络层配置提供了容器,这涉及将一根进程绑定到某个指定的端口,或者将一根进程连接到另一个运行在某个指定主机的指定端口上的进程。

有两种类型的引导:一种用于客户端(Bootstrap),而另一种(ServerBootstrap)用于服务器。无论你的应用程序使用哪种协议或者处理哪种类型的数据, 唯一决定它使用哪种引导类的是它是作为一个客户端还是作为一个服务器。

ServerBootstrap 将绑定到一个端口,因为服务器必须要监听连接,而 Bootstrap 则是由想要连接到远程节点的客户端应用程序所使用的。

引导一个客户端只需要一个 EventLoopGroup,但是一个 ServerBootstrap 则需要两个(也可以是同一个实例)。

第一个 EventLoopGroup 将只包含一个 ServerChannel,代表服务器自身的已绑定到某个本地端口的正在监听的套接字。而第二个 EventLoopGroup 将包含所有已创建的用来处理传入客户端连接(对于每个服务器已经接受的连接都有一个)的 Channel。

这种模型叫主从线程模型,下图说明了这个模型,并且展示了为何需要两个不同的 EventLoopGroup

主从线程模型

ServerChannel 相关联的 EventLoopGroup 将分配一个负责为传入连接请求创建 ChannelEventLoop。一旦连接被接受,第二个 EventLoopGroup 就会给它的 Channel 分配一个 EventLoop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